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3 絕無二心
絕無二心
  最近,讀書,有一首偈是這樣子:
  山道多嶇則亡羊;
  修行多法則喪生。
  這一句是中國的列子講的。意思是:山,道路很多,羊走來走去,不知道回家的路,就筋疲力盡就死了;人在修行的時候,因為,學的法太多了,這個也修一下,那個也修一下,修到最後還沒有修成,就已經命都沒有了。這一句話倒是很好的警惕。
  我剛才就在想,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?入三摩地,一醒過來,頭都是空的,什麼都記不起來了,大概年紀大了,可能得到健忘症了。像剛才修法,地藏王菩薩的咒語我都只有唸前面那一句(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),後面那一句(地藏王菩薩心咒)就沒有唸。再過來,我想「應該接著是誰的心咒呢?」本來應該是準提佛母心咒,應該是黃財神心咒;對不對?結果,都漏掉了,就直接念蓮華生大士心咒。奇怪?連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佛陀,我都想不出到底哪個數目?所以,一入三摩地,腦袋都變空的,什麼都記不起來了,是不是有唸過咒都忘掉了,怎麼那麼快?剛剛才做過的,現在就忘掉。
  我覺得修法,年紀到了中年來,你不要再去學很多很多的東西;到了中年,你就是專修一個法就可以。所以,本尊法我一直沒有斷掉。我現在修法也都是本尊法,我並沒有加其它很特別的或最高的什麼法;完全就是一個本尊法一直走,到時候,你跟本尊相應了,你保證就往生西方。因為,你只要在臨終的時候;一個念頭,本尊就現在面前,你就可以成佛,不用經過中陰。你不要想「要修什麼大法;即身成佛,馬上飛升,馬上顯現七彩虹光」,你不要想太多,就是「本尊相應」就行了。
  年輕時─多聞一些
  中年時─一法深入
  老年時─只修往生
  所以,佛法有講,年輕的時候,因為記憶力好,多聽一點,到處去拜訪名山,去參訪,這樣子是可以的。你年紀輕,記憶力好,到處去學,到佛光山去學,到萬佛城去學,到哪裡去走、去聽都可以。
  你到了中年的時候,那一個法師說你去聽,每一個法觀察一下,認為你應該修那一個法,最重要的那個法你把它拿來作為終生修持,你到了中年的時候,就要這樣子做。
  年輕的時候,多聞:中年的時候,單修一法;老年的時候,你只求往生就好了。
  老年的時候,只求能夠去就好了,其它的你不用理,不要再說「我什麼還沒有修,我金剛法還沒有修,修了喜金剛,又要修時輪金剛,又要修上樂金剛,又要修勝樂金剛,又是穢跡金剛,又是大威德金剛,降三世金剛……」你每一種都想要,其實,你每一種都要不到。到時候,會什麼都沒有。
  相應了還是要修
  我到目前為止,就是修單一法,其實,我知道很多的東西,其中當然也有很好的,我一想「那個法比我現在這個法還好,我是不是要修那個法?」不(NO),不修。我這個法已經修這麼久了,其實,已經有了相應了,但是,我還是不能捨。相應了,但是,還是要修,還是一樣的,你一直相應下去,就沒有問題。
  不過,這個事情是這個樣子,你只要跟本尊完完全全非常地牢固了,完完全全地堅固了,你可以捨。《金剛經》講「法尚應捨」,就是已經達彼岸了,你才可以捨法;就是你已經沒有問題了,你可以成佛了,你才可以捨這個法;你還在飄搖的峙候,在修行當中,法還是不能捨的。《金剛經》講的道理是這個樣子。
  絕無二心
  我們修法,到了中年就是一法,專一;絕無二心就行了。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  所謂「山道多崎則亡羊,修行多法則喪生」這個很有道理。
  所以,中年的時候,你不要還是到處在參訪,到四大名山去參訪,聽這個和尚講「你念佛就好」,他就拚命念佛;碰到密宗的講「你唸咒就好」,他又把念佛放掉,一天到晚唸咒;碰到一位修中觀的講「你修中觀就好」,他就每天在那邊中觀。
  最初的也就是最終的
  最平常的也就是最高深的
  釋迦牟尼佛講一句話「最初的也就是最終的」「最平常的也就是最高深的」。釋迦牟尼佛最初傳的法,是什麼法?四諦法─苦集滅道;最後講的也是苦集滅道─四諦法。
  最初的也就是最終的;最平常的也就是最高深的,這很有意味的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一日